快速
导航
Cinque Terre

社会服务

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

农,天下之大本也;中国,农之大国也。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华中农业大学作为全国农业高等教育的重点学校,自创立以来,全校师生秉承"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优良传统,“兴学、富国、利农”的价值追求,自觉肩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历经百二十年而弦歌不辍。

学校于2009年成立了"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实施了"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简称"111"计划)和"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简称"双百"计划)。2012年,经教育部、科技部批准,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为全国首批十所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之一。

自成立以来,华中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自觉担负着服务“三农”社会责任,努力把握新常态下农业发展的趋势性变化,积极发挥高校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作用,主动适应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坚持科教兴农,走政产学研用道路,强调把“顶天”与“立地”相结合,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与服务“三农”相结合,大力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努力培养创新农业人才,积极开展大众创业创新工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与推广,着力支撑引领农业产业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近年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科学时报、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等媒体多次用显著位置和较大篇幅对我校社会服务工作进行了报道。学校社会服务工作先后获得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中央国家机关等单位定点扶贫先进集体、湖北省脱贫奔小康试点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属高校对口支持与合作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湖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省“三万”活动工作突出工作组、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11”计划

“一院带一村,辐射一个县”服务新农村建设行动计划(简称“111”计划)。围绕地方特色产业,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建立校领导联系合作村制度,由院系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组建服务团队深入若干个乡村,通过建设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基地,带动示范点乡村经济发展,带动周边乡村产业发展,辐射整个县域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较快发展,提高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近年来,学校先后与42个村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结对科技服务。在阳新县平原村和黄梅县新安村,村民为了表达对学校大力支持的感谢,自发将本村的村级公路命名为“华农大道”,称赞华农大道就是他们的科技大道、致富大道、幸福大道。

“双百”计划

“百名教授进百企”科技支撑企业发展行动计划(简称“双百”计划)。以学院为单位,发挥科教优势,组织相关教师,通过产学研结合,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以项目为纽带,促进企业产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加大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的选派力度,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校与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年均新批横向科研经费近1亿元。

扶贫开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积极主动融入全国脱贫攻坚大战略,组建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双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对扶贫工作的坚强领导,构建了“学校统筹、学院主导、项目推动、专家负责”的社会服务工作模式。近年来,学校参与了定点扶贫建始县、新农村工作队、三万活动、脱贫奔小康、三峡移民对口支援、“616”工程、小池开放开发、龙凤镇试验示范区、科技支持大别山和武陵山、云南德宏州扶贫合作等扶贫开发任务。在建始县的定点扶贫实践中,学校探索出了“围绕一个特色产业,组建一个专家团队,设立一个攻关项目,支持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助推一方百姓脱贫致富”的“六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实施了“输入一批技术力量、培养一批技术骨干、浇灌一批祖国花朵”的“三个一批”教育扶贫行动计划。学校先后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教育部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了我校专家团队开展科技扶贫的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