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
导航
Cinque Terre

历史沿革

砥砺而兴(1898-1911)

清朝末年,朝廷腐败无能,外国殖民势力入侵,中华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际。爱国志士奋起图强,探求“教育救国”之道。

湖广总督张之洞于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上疏光绪皇帝,正式奏请兴办湖北农务学堂。同年10月正式开学。湖北农务学堂是我国最早的近代农科大学之一,开创了我国高等农业教育的先河,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壮丽起点。

1903年扩建为湖北高等农务学堂。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清政府办学时代结束。

栉风沐雨(1912-1951)

1912年,湖北农务学堂在辛亥革命后改建为湖北甲种农业学校。此后,经历了1923年湖北第一、第二高级农业学校,1930年省立乡村师范学院,1931年湖北省立教育学院,1937年湖北省立农业专科学校,1940年湖北省立农学院,1950年湖北省农学院等一系列演变。

1938年,侵华日军迫近武汉,学校西迁湖北恩施五峰山坚持办学。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学校迁回武昌宝积庵。

1949年,武汉解放,学校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

桃李逢春(1952-1984)

1952年,以武汉大学农学院、湖北省农学院的整体和中山大学、南昌大学、河南大学、广西大学、湖南农学院、江西农学院的部分系(科)组建成立华中农学院。当年招收本科生,次年招收首批研究生,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取得新的进展。

1957年,学校从宝积庵整体迁址武昌南湖狮子山。

20世纪60年代,首次招收外国留学生。

芳华日盛(1985-2004)

1985年,正式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

此后,学校抓住事业发展机遇,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紧密结合学校实际,对学科设置和专业布局进行重大调整。

经过20多年艰苦奋斗,学科专业覆盖了农学、理学、工学、文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等门类,在多个学科领域形成了特色和优势。

百尺竿头•(2005-)

2005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同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6年,学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评为优秀。

乘着新世纪浩荡春风,华中农业大学正以蓬勃发展的态势,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加快现代化、国际化进程,力争到建校12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优势学科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