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
导航
Cinque Terre
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成果与专利

“十一五”以来,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81项;获得授权专利656项;推广各类科研成果和适用技术150多项。在杂交油菜、绿色水稻、优质种猪、动物疫苗、优质柑橘、试管种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被媒体誉为“六个一”(一枝花、一株稻、一头猪、一支苗、一棵树、一粒豆)的标志性成果。

绿色超级稻 Green Super Rice

以张启发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利用转基因和分子标记辅助选育技术培育出抗水稻螟虫和水稻主要病害的杂交水稻恢复系、其产量、品质性状同目前大面积推广的杂交水稻品种相当,节本增效、环境保护效益显著。目前,部分品种(系)已完成转基因水稻商品化生产的各种安全评价程序和实验环节,如果获得国家许可将很快应用于商品化种植,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极其显著。

双低杂交油菜 Double-low Hybrid Rapeseed

傅廷栋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培育的双低优质油菜华杂系列、华双系列等新品种,一般比常规品种增产10%-20%,面向湖北及其周边地区累计推广近8000万亩。农民通过种植这些品种累计增收,取得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瘦肉型湖北白猪 Lean Swine

以熊远著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长期致力于瘦肉猪的育种和推广工作。20世纪80年代提出我国瘦肉猪专门化品系选育技术路线与方法,主持培育出7个专门化父母本品系,形成了具有我国特点的瘦肉猪多元配套系。他们培育出我国第一批瘦肉型猪——湖北白猪及其新品系,并建立了完整的种猪和其配套系培育方法和技术体系,创造出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动物疫苗 Animal Vaccine

以陈焕春院士为首的研究团队研制的预防和控制畜禽重大疾病的疫苗和诊断试剂盒,对我国生猪规模化生产中的重大疫病开展了有效的预防和治疗。已有11个新的兽药安全生产证书,其产品规模化生产最大程度地减少了农民养猪损失,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目前猪蒌缩性鼻炎灭活疫苗等13个疫苗和诊断试剂盒申报了新兽药证书,有望实现产业化生产。

优质柑橘 High-quality Citrus

以章文才、邓秀新等专家为首的研究团队已选育出11个柑桔品种并在湖北、江西大面积推广应用,湖北省内的覆盖面积达到80%以上,每年向柑桔生产基地提供10万棵脱毒优质种苗和10多万枝接穗。该团队研制的柑橘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和其培育的优质种苗已在全国30多个县市建立了良种母本园、采穗圃,示范推广面积47万多亩。

试管种薯 Potato Microtuber

谢从华教授研制的试管马铃薯生产技术,解决了种薯易感染病毒而退化的难题,在1平方米的实验室培养空间内一年能生产50亩地的种薯,不携带任何病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种薯品质退化问题。这项技术改变了农民种植马铃薯的生产方式,可节约大面积的繁殖用地和种薯使用量。

高产多抗杂交棉 High-yield Hybrid Cotton

以张献龙教授为首的研究团队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手段和方法,培育出的棉花新品种具有出苗性状好,早熟性好,不早衰,吐絮畅,纤维品质好,丰产性好,抗枯萎病,抗黄萎病,抗虫性较好,已有3个品种通过了湖北省、江西省、河南省的品种审定。目前还有1个杂交组合在国家区试中排列一位,有望实现较大的推广面积和社会经济效益。

超甜玉米 Super Sweet Corn

“华甜玉1号”属于优质、早熟、高效的超甜玉米单交种,是我校两代玉米育种家利用国内优异玉米种质和国外优异甜玉米种质,历时8年选育而成。2000-2001年“华甜玉1号”分别参加国家黄淮海和东南特种玉米区试,表现成熟期早、外观和食味品质优良,2003年通过国家级审定,是国内第一批通过国家审定的超甜玉米新品种。

转基因番茄 Transgenic Tomato

叶志彪教授培育的转基因耐贮藏番茄――华番一号,是我国第一个被农业部批准进入商业化生产的转基因作物新品种,并于2002年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品种是利用从番茄中克隆到的ACO基因,采用反义构建技术,将基因转化番茄,得到转基因耐贮藏番茄种质,又结合常规育种技术,培育出的杂种一代新品种,具有耐贮藏的显著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