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
导航
Cinque Terre
首页 · 走进华农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文化场馆

图书馆

华中农业大学新图书馆于2006年建成,馆舍面积31136平方米。图书馆整体建筑优美、协调,采用开放式阅览。除文献信息服务外,图书馆还设计有报告厅、研究室、复印室、休闲区等延伸服务区域,实现了多功能服务。图书馆机构设置部一室,即文献资源建设部、文献借阅部、数字化部(含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N07))和办公室。图书馆根据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和需要进行文献资源建设,创建特色馆藏,截至2015年9月, 收藏纸质图书183余万册,纸质期刊2千余种,电子图书103万册,数据库104个,电子期刊12万余种。文献资源涵盖农、生、理、工、文、法、经、管等学科,形成以农业与生命科学文献为特色,传统资源与电子资源互为补充,多学科文献协调发展的多元化文献信息保障体系。

校史馆

华中农业大学校史陈列馆于2006年5月建成,位于新图书馆一层,建筑面积560多平方米。校史馆左右门柱上悬挂着湖北省农务学堂创始人张之洞为学堂题写的楹联:“凡民俊秀皆入学,天下大利必归农”。进入大厅,正面映入眼帘的是红砂岩大型屏风墙,墙面上是八个大字:“勤读力耕,立己达人”。这是我校校训。屏风墙前是面积达24平方米的校园规划模型。这套模型采用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手段,按1:1000的比例,将5平方公里的美丽校园生动直观地展现在参观者面前。整个大厅在屏风墙和模型烘托下,显得格外大气、雄浑。

校史馆陈列内容分为“百年薪火”、“世纪华章”两大部分,通过大量图文、实物分别展现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现状。校史馆在设计上借鉴、吸收了国内外博物馆的设计理念,经典、稳沉、内敛,力求与我校的社会形象、校园精神和文化品位相吻合。在展板设计上分别采用“华农红”和“华农绿”作为色彩基调,以体现我校厚重的历史内涵和新时期的勃勃生机。

艺术馆

艺术馆其前身为学生大食堂,建于上世纪50年代后期,苏式风格,是学校搬迁至狮子山校址后最早的建筑之一。大食堂曾是学校唯一的学生食堂,也是学校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场所之一,迎新晚会、大型活动、周末舞会都在此举办。2006年大学生活动中心建成后,大食堂学生活动阵地功能减弱,主要用于学生用餐。2013年,学校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对大食堂进行了整修,更名为艺术馆,功能定位为开放的大学生艺术展示和创意中心。2014年1月,学校举办了艺术馆开馆展——美丽华农师生摄影作品展。

博物馆

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于2010年4月正式开馆,其前身为华中农业大学标本馆,是集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自然博物馆。2011年5月,被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授予2011-2015年“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授牌改革后首批正式挂牌的科普教育基地之一。2014年1月,正式更名为“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

博物馆分为标本陈列展示区和永久标本馆藏区,展示保存有包括世界珍稀及濒危动、植物,全国各地土壤、地质矿产、化石等在内的实物标本数十万件。标本陈列展示区分序、昆虫、野生动物、家畜家禽、植物、土壤与地质等6个展厅。除实物标本以外,博物馆所有展厅均配备有触摸式电子展示系统,内容丰富详实,参观者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浏览学习相关知识。

大学生活动中心

大学生活动中心于2006年底建成,2007年4月起全面开放,占地面积约为145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投资近2100余万元。活动中心第一层主要是剧场(可容纳1000人)、学术报告厅(可容纳300人)、舞厅(可容纳500人)、展览厅、舞蹈练功房、团队活动室等。第二层主要是琴房、合唱排练室、艺术教育中心、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试室等。大学生活动中心是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的重要场所,承担着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身心发展、素质拓展、职业导航、文艺娱乐等职能。

体育馆

体育馆建成于2004年,为两层建筑,总占地面积6000多平方米,内场面积为1994平方米,能容纳3000多名观众。馆内有行政办公区、贵宾休息室、裁判员休息室、运动员更衣室、淋浴房、健身房、舞蹈健美操室、多媒体教室。曾承办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羽毛球超级赛、湖北高校校长杯暨体育教师羽毛球比赛、六城会女篮决赛等重大比赛活动。

蜂蜜文化馆

华中农业大学蜂蜜文化馆于2007年3月正式开馆,是中国首个蜜蜂文化馆。全馆占地近6000平方米,其中室内展厅近300平方米,共分7个展室。主要介绍蜜蜂的起源与生物共存、世界养蜂业及中国养蜂发展史、蜜蜂生物学与信息素、国内外蜜蜂文化邮票画展、古今中外蜂业文化与国际交流、蜜蜂产品与人类健康、蜜源粉源植物与蜜蜂千姿百态采蜜图等相关内容。另配套建有蜜源植物观赏园和示范养蜂场。观赏园中收集近40个品种的蜜源植物活体标本;示范养蜂场是无公害、无污染、标准化饲养蜜蜂的场所。参观者可在馆中现场体验脱蜂、割脾、取蜜等过程,还能了解蜂产品的来源及真伪辨别等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