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
导航
Cinque Terre

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

2020年9月我校生物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成为首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该基地坚持立德树人,通过强化铸魂育人、科学选才鉴才、打造绿色通道、建设狮山书院、推进学习革命、深化国际合作、加强科教协同育人等举措,坚持高标准高定位,着力建设“英才汇聚、名师引领、交叉融合、国际一流”的一流生物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一批致力于解决生命科学重要问题的领军人才,未来在生命科学领域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能够在世界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人类营养与健康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世界领跑人才,全面带动学校一流人才培养。

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002年7月我校获准建设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成为首批获准建设的36个国家基地之一。本基地以培养“少而精、高层次”的农业生物技术产业化人才为目标,坚持“立足教育,面向产业;立足创新,面向创业;立足本科教育,面向本科与研究生全程教育”。实行“本硕”贯通培养,以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强调上中下游结合,偏重强调下游与产业化知识、能力与素质结合。基地毕业生主要从事植物新品种选育及其产品研发、动物新品种选育及其研发、生物农药、兽用生物技术新药研发等为主的农业生物技术产业领域从事生产、研发、管理、营销与推广等工作。2003年、2004年连续2次被教育部年检结果为优秀。

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

1996年10月我校获准第四批建设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1997年开始招生。基地以培养“少而精,高层次”的基础科研和教学人才为目标,坚持面向基础教育,面向本科阶段,面向教学与科研,实行“本硕”贯通培养,以科研和教学能力培养为核心,强调理论基础,强调理论与应用结合,偏重强调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动手能力。基地毕业生主要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开发及管理工作。“九五”、“十五”期间被教育部和国家基金委评为优秀基地,是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一起连续2次获国家优秀基地称号的4所高校之一。